门徒的的审时度势     经文:可八27-38
每个人都会衡量得失,分辨好坏,但往往都是选择对自己有利益或者好处的结果。若有两粒苹果,一大一小,给小孩子选择,他会选择大颗的。因为分量大而多。但如果他不爱吃苹果,他也可能会选择小颗的苹果。同时他也可能会选择小颗的苹果。因为他想把大颗的苹果留给爸爸吃,原因是他觉得爸爸非常辛苦。其实,这就是审时度势。

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要如何在混乱及充满罪恶的时代中作见证,这已经成为信徒们最大的挑战。自小我们都被告知,『识时务者为俊杰,通机变者为英豪』,要学会『见风使舵』,应该『明哲保身』,要懂得『好汉不吃眼前亏』。这些生活哲学,生存之道早已根深蒂固埋我们的观念里头影响了我们的价值判断,成为我们审时度势的思考模式。

彼得在马可福音八章27-38节中的经历可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看似非常属灵的人,在经过审时度势一番,衡量利害关系之后,也会出现『讲一套、做一套』的软弱。当时,耶稣问门徒说:『人说我是谁?』时,众门徒都只能提供别人认为的答案时,彼得却能精准地说出耶稣确实的身份,『你是基督』。可见,彼得的属灵知识不止一般,更可以说是到了神学家的地步。

然而,模范生彼得在下一刻竟被老师责备为『撒旦』。原因就是因为彼得听了耶稣要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过后三天复活。彼得深觉耶稣要经历这样的事是何等的不值及吃亏,因而把耶稣拉住,并且劝(新译本翻译劝为责备)耶稣万万不可如此行。可见门徒彼得经过审时度势后,觉得耶稣的决定不是最有利与大家都,而愤而挺身越过学生老师的辈份,责备耶稣,可能还把原因理由说得振振有词,把利害关系分析得头头是道。

耶稣使用极度严厉的话责备门徒彼得,称呼他为撒旦。可见耶稣对彼得的反应感到非常的气愤。耶稣很直接了当地告诉彼得,身为主的门徒岂能有如此的想法,这简直就是来自撒旦的声音,完全不体会神的心意,只顾念自己的好处。作为门徒的彼得这样的审时度势,见利思迁的做法真的是不得要领。接下来,耶稣再次强调门徒的意义,教导门徒们要怎样的审时度势。耶稣提醒门徒:
  • 门徒的身份:基督的门生
门徒是耶稣的学生,跟随者。耶稣也曾经说过:学生不能高过老师(太1024)。门徒应该清楚自己的身份乃是主耶稣的跟随者。

  • 门徒的使命:跟从主基督
耶稣要求门徒就是单单的跟随,也就是门徒的唯一使命。其实,跟随远比带领容易。耶稣只要我们简单的信靠顺服祂的带领。

  • 门徒的代价:背起十字架
然而,在跟随的道路中会出现难处拦阻,但这样都是作为门徒应当附上的责任及代价。耶稣应用当时罗马政府对被钉十字架的罪犯所采取的作法来提醒门徒,背十字架是不能被免除的过程,正如每一个被钉十字架的犯人都必须被起自己的十字架往刑场一样。不论如何,门徒不应该想要逃避作门徒所当尽的义务,而神也为每一个信徒量身定做了最合适的十字架,所以不要羡慕或轻看别人的十字架。

            耶稣接着教导门徒若要审时度势,就要真正的想清楚,看明白。若一个人审时度势为得就是自己的好处,就算把全世界都给了你,失去生命,有什么意义呢?(可836)我们若要审时度势,就要想到生命最终极的关怀。这可以从耶稣很严厉地说出:『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可838)让我们知道,一切的审时度势都要在神的审判台前显露出来,并且为此交账。人若因为审时度势而把主和主的道当作可耻的,主在审判的日子把他当作是可耻的。这是何等大的警告。门徒们可要三思而后行。
            
    为此,基督的门徒应该要建立起对主的信念。不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或好或坏、或利或弊都无法动摇我们跟随基督的步伐。我们要被提醒:
  • 审查主的时间。
主降临的时间也是我们必须交账的时间。我们不能以侥幸的心态以为不会有事来逃避作门徒的责任。

  • 度量主的荣耀
要思想主的荣耀对比自己的私利,哪一个是神所喜悦的。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罗818)当主荣耀日子来到时,我们也要在其中。

门徒必须拥有坚定的信念,凡事都让耶稣来作王,凡事都让耶稣得荣耀。既然属于主,在生活中跟别人不一样也无妨。既然想清楚了,在事奉里就要为主全力以赴。既然相信了主,在生命中就知道祂会满足我。

尼克胡哲Nick Vujicic说:『不要把每一个面疱或皱纹看得太重,因为有一天你会遇到真正麻烦的大事。那时你要怎么办?』作门徒要明白分辨轻重,明辨是非,看清得失。前阵子,岳父离世时必须回沙巴亚庇奔丧。期间必须寻找住宿及交通的需要。一位爱主的医生竟愿意借出他的汽车给我们使用,自己选择骑电单车代步。他的女儿肯愿意让出她的房间给我们居住。得知此事后,感觉亏欠,但医生却安慰我说:『他非常喜欢骑电单车上班。』。此时,我深知主爱丰盈,心中倍感温暖,同时我也深信神必定赐福给这样的门徒。

如果上帝告诉我,还有50年的生命,我会照原来一样过日子。
如果上帝告诉我,还有15年的生命,我会加紧努力,完成自己的理想。
如果上帝告诉我,还有5年的生命,我会及时享乐。
如果上帝告诉我,还有5个月的生命,我会好好安排身后事。
如果上帝告诉我,还有5个小时的生命,我会赶紧写下遗嘱,见亲人最后一面。
如果上帝说我只剩下5分钟的生命,我会立刻拿起电话,打给最爱的人,说一声「我爱祢」。
每个人都会死,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临罢了。它可能还相当遥远,也可能此刻立即敲我们的房门。对於那些意外死亡的人,有谁能在前一刻就预料到自己会死呢?如果知道,他们必会把握最后一点时间,做他应该做的事;如果他前一年、前15年,知道,也必然会改变原先行事的步骤,计划自己有限的生命。

生物的可悲,是从生下来便走向死亡。
如果说:「你是在走向坟墓。」你会不承认吗?
如果说:「你当计划自己不预知,却必将面临死亡。」你会反对吗?

如果说:「你必须把握现在所有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它可能是你最后的一分、一秒。」你会认为错吗?所以,赶紧努力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圣诞快乐!圣诞蒙恩!

信望爱,真善美

主是牧人:诗篇23篇(吉他版)基督教敬拜诗歌创作